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苗栗三義遇見龍 !

當桐花祭已進入尾聲,雪白似雪的桐花景色還留在遊客的記憶中,三義卻又開始蘊釀著另一個高潮一個有關龍的秘密。

 一開始在三義漫遊,我就在街角遇見了幾隻稻草編織的龍,正覺得有趣,夕陽下的木雕街頭,卻已見一群人熱熱鬧鬧的在草編舞龍的領頭下,敲鑼打鼓踩街遊行,看似不只是一般的宗教民俗慶典,卻多了許多創意和巧思,原來,我遇上了一場很特別的活動「三義客家雲火龍節

 後來我才知道,雲火龍節的由來,其實來自三義人的創意和對土地的愛。

大家熟知的三義,不只是木雕和鐵道之鄉,也是個道地的客家莊。幾年前在漫畫家耿彬的尋根下,三義雙潭社區居民找回四百年來原鄉之客家傳統以稻草編織結成的草龍。因為龍身上插滿香火,巡鄉繞境,舞動時香煙裊裊,星火點點,加上三義的地理位於南北交界,氣候多變有霧鄉之稱,因此人們為龍命名為「雲火龍」,表達居民祈求這塊土地平安、幸福的心願。

而從98年度開始,在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的推動下,雲火龍和客家的神農大帝祭典結合,成為三義全鄉各協會、居民參與的活動,表達傳統客家人感恩天地,傳達好客、創意、自然的價值觀,更被客委會列入了全國客庄12大節慶系列活動。

當晚我所住宿的民宿柏竺山莊,女主人徐秋菊正是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雲火龍節的重要推手,她熱情地和我分享,有關雲火龍的5個有趣故事。

 1個故事:一根稻草成龍

原來,每一隻雲火龍的誕生過程都無比複雜! 需要從前一年冬天就開始動員搜集稻米豐收後的稻草,經過細心處理、堆稈棚儲藏以後,再由老師傅以手工將稻草編織草繩,再以草繩組合成龍。龍身則以竹藤當結構,以竹片製作龍牙齒,組裝成活靈活現的〝草龍〞,整個過程需要大量人力和技術,動員許多居民一同參與,也成為凝聚地方向心力的象徵。

 2個故事:好MAN的雲火龍

雲火龍可以舞龍嗎? 當然可以,而且有香火、有雲霧,舞起來才壯觀呢! 但是因為草龍比現代塑膠布的龍更為紮實,重量也更可觀,舞動起來特別需要技巧和力量,因此在慶典中舞動時,會看見三義各社區組成的壯丁好漢隊伍,雖然頻頻換手咬牙揮汗如雨,但臉上卻因為參與其中而充滿驕傲的男子氣慨光輝哩 !

 3個故事:人人都是藝術家 你沒看過的花車遊行

三義的雲火龍節除了傳統儀式以外,還有結合傳統雲火龍祈福遶境出巡的創意踩街遊行,繞行全鄉各街頭巷尾,祈求合境平安,不只是傳統客家祭典,更是與居民和遊客同歡的嘉年華活動。最特別的是,每年的活動並不是由公關公司承接,而是由協會自己一手包辦,並有居民和觀光業者熱心參與,連大型花車都是大家動手創作,因此少了匠氣,多了許多人情味,更可以看出三義人的藝術才華。創意踩街活動每年都在水美木雕街上舉辦,全鄉總動員,滿街歡樂氣氛,遊客可以逛街採購順便看遊行,卡位可要趁早!

4個故事:可愛的醉龍、街龍與哈客龍

在客家原鄉有一種「醉龍」,尺寸迷你尾巴短短,一人就可以舞動,很有喜感,三義將之轉化為街龍,和雲火龍一樣由稻草手工編製,可愛的身形加上客家花布的妝點,懸掛在參與活動店家的門口,成為雲火龍節的最佳代言人,詢問度超高,因為並未對外販售,活動還沒結束,就出現多起失蹤案件。每年活動還會舉辦哈客龍DIY比賽大家可以從親手打草繩開始,發揮創意打造屬於自己的小龍,體驗客家傳統技藝與環保精神!

 5個故事:有你在 我不怕  守護家鄉的雲火龍

三義的雲火龍和人們對龍印象的不太一樣,它們並不是威風的在廣場上睥睨,或是嚴肅地盤旋在廟前的龍柱上,而是出現在鄉村的路口、田邊的陸橋、商店的屋簷,不管風吹雨打,無論風塵僕僕,好像都在堅持安靜溫柔的看守著這片土地。如果有幸遇見它們,別忘了打個招呼,謝謝它們的保護。

 在三義的旅程中,我還造訪了幾家中小企業處所推動的三通藝樹人家」,他們也是雲火龍節的幕後功臣。這是一群在三義、通霄兩地以生活美學為特色的業者,橫跨糕餅伴手禮、陶瓷木雕藝品、DIY體驗活動、特色餐廳與民宿等。藝。樹。人。家。」包括了:「,是熱情創作與手藝的堅持;,是紮根於木雕,與自然對話的綠色國度;,是專業與執著的傳奇達人故事;,則是如同故鄉一樣的溫暖平安。

我在卓也小屋親手製作了韻味十足的藍染小物,分別和村子裡的小貓小雞小兔子玩耍好半天,聆聽老闆因為愛上一隻貓頭鷹而親手打造一個具體而微小山村的夢想;在勝興車站鐵軌旁最佳視野的山中傳奇,一邊吃著火車蛋糕下午茶,一邊陪老闆開講舊山線的童年回憶;又到了有如愛情古堡的漫步雲端森林廚房,安坐在小溪畔,享用主廚應用在地食材準備的美味料理,等待傍晚的螢火蟲悄悄出現….這裡,真有如詩句中所描述「小橋流水人家」的生活情境,親近又尋味,動人而美麗。

 

最特別的是,這趟美好的的漫遊,讓我發現了一個關於雲火龍更大的秘密 !

 先分享另一個和龍有關的故事:在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中,男主角「白龍」其實隱喻著童年記憶裡的清清小河,卻因為污染而受傷、迷失了,但本質溫柔的龍終於遇見善良的女孩,然後,故事逆轉,完美大結局,傳達出自然的可貴,也體醒我們曾經對大地的破壞。

 6個故事:金木水火土 三義是龍的秘密基地

因為,在這裡看見了許多故事,我開始了解:除了這些有形的稻草龍以外,原來在三義,還藏著許多無形的龍 !

用組成大地的金、木、水、火、土的基礎元素來比對,處處都有象徵龍的意象:蜿蜒清澈的小溪是水龍、穿越森林的卵石古道是土龍、攀爬山陵的舊山線鐵道是金龍、處處木香的木雕街道是木龍這好像也是種考驗,看看幸運的你,能遇見幾隻龍 ? 看見幾隻龍 ? 原來這也是為何,三義的雲火龍節鼓勵人們走出慶典,向外大膽探索、自在漫遊,因為這裡的資源如此豐富,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這樣的三義雲火龍節,正默默傳遞了客家人尊敬天地的哲學。

原來龍的存在,不是神話,也不是童話,

如果你也在夏天的開始來到這裡,可別忘記:苗栗三義 龍出沒注意 !

  三義2

在地藝術家耿彬親手設計、理事長親手彩繪的三義雲火龍印象

雲火龍

 出現了! 雲火龍的真面目! 飛舞吧! 舞龍的壯丁們也辛苦啦!

DSC03393.JPG 

這就是可愛的迷你版街龍,會懸掛在參與活動的店家門口

IMGP4123.JPG

P1050514.JPG

踩街活動中美麗的花車,從設計到製作都由在地人同心一手打造的!

IMGP4069.JPG

除了雲火龍和花車外,還有可愛的阿公阿婆的客家迎親隊、小朋友的客家小龍隊等一起來踩街

IMGP4037.JPG

水美木雕街人行道是最好的欣賞踩街地點,記得提早來逛街卡位

DSCN1128.JPG  DSCN5322.JPG

漫步雲端森林廚房保有一段清澈原始而容易親近的打八哪溪

卓也小屋蔬食DSC_6861.jpg 

33 

藏身在山林中的卓也小屋  蔬食料理的精緻前菜 

0131B 138.jpg

11 

山中傳奇有絕佳的視野可以俯瞰勝興車站  等食宴客家陶便當是特色

街龍2.jpg

DSCN7466.JPG 

鴨箱寶不只有木鴨,還有四肢可活動的可愛青蛙可供彩繪

 

實用資訊 

1.2010三義客家雲火龍節

活動時間:2010/6/5-6/12

活動內容:祈福點睛儀式、龍行大地踩街嘉年華、創意花車競賽、雲火龍DIY競賽、客家民俗大戲、客家流行音樂會、阿忠布袋戲、臥虎藏龍客家生活市集、化龍昇天儀式、商圈聯合行銷等,詳情請上活動官方網站:http://hakka-dragon.org.tw/  

2.柏竺山莊:

民宿、山泉咖啡、客家風味餐/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0 037-879366

3.卓也小屋:

藍染、蔬食、穀倉民宿/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31-9/037-879198

4.山中傳奇:

客家主題餐飲/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36 -9/037-870-818

5.漫步雲端森林廚房:

景觀餐廳 異國美食/三義鄉雙潭村遊雲路22/037-879085 

6.三通藝樹人家 客家雲火龍二日遊建議行程

DAY 1

49縣道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à午餐 (山中傳奇、綠葉方舟)à雲火龍開幕表演à木雕博物館、水美木雕街採購à晚餐(桐花村)à龍行大地踩街嘉年華à民宿(柏竺山莊、卓也小屋、同心園、炭鄉八八等)

DAY 2

130縣道 手作工藝體驗(鴨箱寶/彩繪木鴨、卓也小屋/藍染、春田窯/手拉坏等)à午餐(漫步雲端森林廚房)à挑炭古道、三通嶺古道健行à121縣道 下午茶(上田咖啡、彙古陶藝、飛螢農莊等)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苗栗縣三義通霄生活美學特色產業

遇見森林中的,藝樹人家。-不妨,再走近點,讓藝術的美麗,擁抱你。

三義,擁有山城的靜止凝望,通霄,擁有海的波濤快意。山海共築之間,是一大片一大片台灣中部山脈圍繞起的森林,當中有著蜿蜒綿延的山徑,有著陽光透過樹的枝葉穿透至地面的清影,有著微風穿越樹梢興起的沙沙聲息,還有一股單純存在,無須切切證明的從容雅致。

 

就在這動與靜、快與慢並存的悠然林境裡,隨處裝點了或多或少的藝術人家,或是隱居山林的柴燒陶藝、或是曖曖含光的木雕工藝、或是隨性優雅的咖啡茶品,沒有張牙舞爪的喧嘩高調和商業氣息,有的是,值得一看再看、能夠遠看近看的美麗與合宜。

 

美,無所不在,俯拾即是,特別在悠然的三義與通霄的山城森林間。綠意隨處綻放,生活隨性悠然,再再都成為滿足人們無限創造力與想像力的最好溫床,蘊育了一種更為優雅從容的生活態度,供應著人們無限的美學養份,在這般山中無歲月的淡雅姿態中,邀請我們,忘情享受,找回赤子心懷的最初感動。

 

在三義與通霄的藝樹長廊裡,隨處,都可遇見藝術,看見美。

走訪山林間,如果遇見了「藝樹人家」,看到了當中就算只是一閃仍舊燦爛的藝術星芒,別忘了,道聲:「嗨!」用最親近而自然的語言,開啓藝術激盪的任何可能。也不妨,再走近點,讓藝術的美麗與風采,擁抱你。 

 DSC2450.jpg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通藝樹節 藝樹接力抽大獎 得獎公告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0050.JPG 

時間:2010年1月12日 PM 2:00

地點:三義鴨箱寶

氣溫:8度C

強烈寒流來襲! 雖然是難得的天寒地凍,但在藝樹人家業者的熱情參與及見證下,沸騰了現場的氣氛,每位老闆無不期待那位幸運兒是自己的客人!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藝樹接力抽大獎 五萬元機車騎回家

三通藝樹節

 藝樹接力 

活動期間:2009/11/21-2010/1/10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通藝樹節 藝樹市集暨開幕表演

 

活動時間:2009/11/21(六) 09:30~16:30

活動地點:炭鄉八八庭園民宿 (三義鄉雙湖村大坑88號) (苗48線往通霄方向)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號牧場-關於牧場、咖啡、大狗,一個夢想的故事

  11.jpg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山中傳奇-火車快飛 最靠近回憶的地方

010.jpg

【圖】無骨鮮嫩油雞套餐,250元

居高臨下的山中傳奇座落於勝興車站旁,園區規劃以鐵道枕木為基調,營造出與低調閒然的鐵路懷舊風,拾階而上,綠意盎然,不論是遠眺山間或是遙望鐵道,都是一大享受。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山那邊․綠葉方舟-自然密境 幸福誕生

007.jpg 

圖說:幸福的夢想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奇餅店-糕餅的創意魔術師

世奇餅店創業已經邁入20個年頭,老闆1984年從后里良友麵包店起家,歷經世運麵包店時期,以麵包車跑遍各大街小巷。

  世奇藝術蛋糕.JPG

sanyit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3